您所在位置:ETN / ETN知識園地

ETN知識園地

ETN定義

ETN指數投資證券(Exchange Traded Notes),指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,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,且投資人之申購、賣回採現金交付之有價證券。

ETN特性

ETN不持有任何資產,不保本、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,目標為追蹤標的指數報酬,報酬取決於商品合約規定及發行證券商之信用。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,故無追蹤誤差、透明度高、交易便利、投資成本低,且投資領域具較大彈性的好處。

ETN風險

  • ETN並不實際持有指數成分資產,提供投資人等同於其追蹤指數之報酬收益,且ETN在存續期間可能不另支付息值
  • ETN投資風險除ETN追蹤標的指數特性及其漲跌之風險外,投資人需承擔發行機構之信用風險,投資人買賣ETN前,應先行瞭解與發行人履約能力有關之財務、信用狀況。
  • ETN於到期日或申請賣回時,發行人支付投資人之金額依據其追蹤標的指數之表現,可能高於、等於或低於其期初之投資金額,另ETN並非有擔保之債務,不具備到期保本之功能
  • ETN可能會因為國家、利率、流動性、現金股利、投資人預期心理、提前解約、匯兌、通貨膨脹、再投資、個別事件、稅賦、信用及連結標的市場影響等風險,發行人對投資ETN不會有任何投資獲利或保本之保證
  • ETN追蹤標的指數成分含一種以上國外有價證券者,則該ETN為無漲跌幅度限制,可能因價格大幅波動而在短時間內產生極大利潤或極大損失。
  • ETN所追蹤標的指數成分之交易時間與我國市場之交易時間可能不同,發行人依規定於網站所揭露之指標價值,可能因時差關係,僅係以該國外交易市場最近一營業日之收盤指數計算,投資人應瞭解ETN所追蹤之標的指數在全球其他市場可能會有更為即時之價格產生,故如僅參考發行人於網站揭露之指標價值作為買賣ETN之依據,可能會產生折溢價(ETN成交價格低於或高於指標價值)風險
  • 市場報價買賣 ETN有可能會出現買賣報價數量不足,或買賣報價價差較大之情況,投資前應詳細蒐集 ETN買賣報價相關資訊。
  • 槓桿反向型ETN之其他相關風險:投資人應瞭解槓桿反向型ETN係追蹤標的指數之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,槓桿反向型ETN僅以追蹤每日標的指數報酬率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為目標,而非一段期間內指數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之累積報酬率。槓桿反向型ETN所追蹤標的指數其成分含一種以上國外有價證券者,則該ETN為無漲跌幅度限制;追蹤標的指數其成分為國內標的者,其ETN漲跌幅度為國內市場有價證券漲跌幅度之倍數。

ETN指標價格

依ETN標的指數之漲跌幅度、應計收益及投資人應付費用等,計算而得之ETN價值。

ETN與ETF之差異比較

ETN ETF
上市與上櫃
投資費用
贖回機制 現金申贖 實物/現金申贖
到期期限
發行人信用風險
追蹤誤差
投資透明度 發行人操作無須公開 持股透明公開